陳韻如   Chen, Yun-Ru (Ruby)

教育背景:

國立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學士 (1992-1996)
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州立大學生物化學系博士 (1998-2003)
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博士後研究 (2004-2006)

現任職務:

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 研究員
基因體研究中心 副主任

yrchen@gate.sinica.edu.tw個人網頁

研究興趣

蛋白質錯誤摺疊及類澱粉蛋白疾病致病機轉

我們的研究重點在於運用多種生物化學、生物物理、及分子細胞學的技術,來了解蛋白質錯誤摺疊之類澱粉沉積症的致病機轉。類澱粉沉積症多與神經退化疾病相關,其中阿茲海默症為本世紀全球及臺灣日趨嚴重的疾病。類澱粉蛋白是由錯誤摺疊的蛋白質堆積,而形成擁有專一乙級結構的纖維。類澱粉蛋白的堆積會形成許多不同的形狀物,而對神經細胞有毒害。很有趣的是,許多有著不同一級氨基酸序列的類澱粉蛋白,也有著共同的形狀物,這暗示著它們享有共同的堆積機制及相關毒性。我們將從了解致病蛋白堆積物的功能及機制,進而發展其偵測方式、有效抗體、及小分子抑制物。同時,我們亦研究類澱粉蛋白之醣化修飾及其調節物之影響與交互作用。我們希望能提供這些神經退化疾病早期診斷與治療的新方向。目前我們的研究著重於下列類澱粉蛋白及其作用分子:(1)阿茲海默症病人腦部老年斑塊的主要組成:類澱粉乙形蛋白(amyloid-β)及神經糾結之tau蛋白、(2)帕金森氏症病人腦部路易士體的主要組成α-synuclein、及(3)額顳葉失憶/肌萎縮側索硬化症中病癥的TDP-43蛋白和C9ORF72 核苷酸重複擴增產生的雙胜肽重複序列。我們主要的研究目標如下:

實驗室剪影